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我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是「永不低頭」、「方正規矩」,做人必須有稜有角,做事敢做敢當,有話直說。
  可是,現實社會並不容許我們這麼做。低頭並不表示懦弱,也不是妥協或甘拜下風自動繳械投降,而應該是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。退一步,低著頭、彎著腰,也許側身就能巧妙地通過荊棘難關,看到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無限風光。
  三國時期的劉備,一度「人在曹營身在漢」,做為漢室的皇叔,不得不屈服委身於曹操的屋簷下。他雖胸有抱負,能鋒芒不露,只忙於苗圃;他心懷天下,卻可韜光養晦,徐圖未來。
  面對傲慢霸氣的曹操,煮酒論英雄,曹操對劉備說:「天下英雄,惟使君與操爾。」劉備故作震驚,嚇得把筷子掉到地上,還托詞是被打雷聲所驚動,絲毫不顯英雄氣慨。終於讓曹操對劉備卸下心防,對他無所顧忌。
  奪荊州、占巴蜀、平南蠻,到最後劉備成為天下蛟龍。人家說劉備的臉皮厚,其實更多人稱譽劉備的低頭是英雄的能屈能伸。
  一個人雖然不能沒有自己做人的原則,但一味方正,不懂通融,說話留點餘地,該低頭時不能委曲求全,結果必定到處碰壁,頭破血流。
  只有堅硬而沒有彈性和韌性的鋼材,算不上良鋼;載重物的車輪,必須是圓形。為人處世倘若不能通權達變,而只知直來直往,甚或一意孤行,不知轉彎禮讓,結果只會使自己帶來重重困阻。柯文哲的行事風格,正給我們借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