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

好漢能吃眼前虧

好漢能吃眼前虧

常言道:「好漢不吃眼前虧」,但是在實際生活當中,有很多時後卻要「好漢能吃眼前虧」。因為,眼前虧不吃,可能要吃更大的虧。
  假設一種狀況:你晚上開車在荒郊野外,不小心和別人的車相撞。對方的車只是些微擦撞掉漆,而你卻是頭燈破了,保險桿也撞歪了。你氣急敗壞下車想找對方理論,可是從對方車子下來五個穿黑衣緊褲,留個光頭的彪形大漢,酒氣沖天,個個橫眉豎眼,圍住你要索賠,你該怎麼辦?
  你當然可以選擇「好漢不吃眼前虧」,跟對方搬出交通法規跟他們理論。可是,大前提是你能說得動他們,或者能打退他們。否則,說不動或打不退,在黑暗的荒郊野外,你只得好漢當吃眼前虧,鞠躬哈腰道歉賠錢了事。
  這個假想例子裡,「賠錢道歉」就是眼前虧,你若堅持不吃敬酒,換來的必定是遭一頓毒打,或者車子被砸得更慘。
  當然,「吃虧」並不是心甘情願,但卻可減輕自己所受傷害,甚至換取更大利益。中國人說:「明哲保身」就是這個道理,甚至還有人更樂觀的說: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。
  在企業管理上來說,想要尋求發展,除了與同業合作,與異業結盟,就得先有「吃虧是福」的心理準備。做生意離不開討價還價,總有一方要做出讓步才可成交。表面上看似讓步的一方吃虧,其實「吃虧」是讓利的外皮,「是福」則是讓利的實值。賠錢生意沒人做,既然能成交,表示還有利可圖。
  成大事者,不會是心胸狹隘,短視近利;成氣候的人,也絕非斤斤計較,只知前進而不知後退的人。形勢強於人,想表現出豁達大度的大格局,「好漢當吃眼前虧」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