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小心走大路

小心走大路

美國有一位動物學家,他從事研究鱷魚已經四十多年。
  有一回,一條鱷魚竟然被樹藤給活活勒死,於是他開始調查鱷魚的死因。
  鱷魚素有「天生獵手」之稱,縱橫水陸兩棲。牠的血盆大口、尖牙利齒,外加力大無比,只要有動物被咬到,儘管死命掙扎,牠總是緊咬不鬆口。軀體大的動物,鱷魚不停地翻滾,獵物經不起幾番折騰,就會筋疲力竭,最終失血斷氣。
  這位動物學家現場履勘,經研究後得到的死因結論,出乎常人意料之外。
  動物學家認為:鱷魚誤以為那根樹藤的某一部位是獵物,便一口咬緊樹藤。在撕扯不動的情況下,氣急敗壞,於是使出看家本領,在水裡不停地翻滾。長長的樹藤隨著牠的翻滾,將身體越纏越緊,最後連動都不能動了。
  所以,這次鱷魚的死因,判定是一種「意外」。但是,這個意外,卻也給一些人一點警示。
  我們很多時候,不是敗在自己的缺點上,而是毀於自己的優勢裡。
  優勢常使人得意忘形,從而解除武裝,大意失荊州;而缺陷常給我們提醒自己的弱勢,耿耿於懷,倍加小心。
  陽光最亮處的影子,顯得最黑;最大的優勢,其實也隱藏著最大的劣勢。越大意,越有閃失;越小心謹慎,越安然無恙。
  「憂患意識」正提醒我們:別讓優勢把你絆倒,使自己陷於唾手可得,得不償失的境地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