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自己的羅鍋自己揹

自己的羅鍋自己揹

1502年,雕刻大師「米開朗基羅」到義大利「佛羅倫斯」,他要用一塊別人認為已經無法使用的石頭雕出「大衛」。
  工作進行幾天以後,「索德里尼」以行家和老板的身份前往探視,並不客氣地指教:「鼻子太大了!」
  米開朗基羅虛心受教,他明知索德里尼的審觀角度不正確,但未加爭辯駁斥,反而邀他爬上支架,在雕像鼻子的部位開始輕輕敲打。表面上看起來是在修飾,可是事實上根本沒有改變鼻子的原形。
  幾十分鐘以後,米開朗基羅又走下支架,向索德里尼請教意見。索德里尼從各種角度仔細品鑑,終於說:「現在才是最完美的。」
  索德里尼是這項創作藝術品的贊助人,也等於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老板。受僱人冒犯僱用人是吃力不討好的;但如果改變鼻子的形狀,很可能就毀了這件藝術品。米開朗基羅透過行動,讓索德里尼調整視野的角度,不用爭辯,使索德里尼滿足了他的「內行」,但卻也給自己的觀點得到證實。
  在現實生活中,總有些事情一言難盡。其實,話多無用,行動和示範則有力得多。爭辯不但不能獲得正面助益,反而傷了和氣,讓事情越擰越緊繃。
  台北市長柯文哲輕鬆一句:「奇怪哪!」震撼「慈濟」兩個金字大招牌。沒幾天功夫,經營十年的內湖開發案倏然偃旗息鼓。
  「有些事情慢慢來會比較快」,十年的努力都已過了,為什麼玄奘大學的釋昭慧法師要沉不住氣急著跳出來爭辯?出家人口口聲聲指責別人「報應」,還祝福台北市「無災無難」,聽起來直似詛咒。柯P點火,釋昭慧搧風,一發不可收拾。慈濟的災厄,皆出於爭辯,禍從口出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