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

得意時莫張狂

得意時莫張狂

「布希‧達金頓」是二十世紀美國著名的小說家和劇作家,曾多次榮獲「普利茲」獎。
  在達金頓聲名最鼎盛時期,他在多種場合講述過同樣的一個故事。
  那是由國際紅十字會舉辦的藝術家作品展覽會,達金頓以貴賓身份受邀出席。當時有兩位十六七歲的小姑娘走到他前面,禮貌虔敬地請他簽名紀念。
  「我沒有帶鋼筆,用鉛筆可以嗎?」達金頓其實知道她們不會拒絕,而只想表現大作家的優雅氣度。小姑娘果然爽快答應,達金頓很興奮愉悅地簽下了他的大名,並瀟灑地附加幾句勵志名言。
  可是,小姑娘看過簽名後,深鎖眉頭,還質疑地說:「你不是羅伯查特波斯嗎?」達金頓非常自負地告訴她:「我是布希達金頓,兩次獲得普立茲獎的小說家。」
  小姑娘將頭轉向另一個女孩,聳聳肩說道:「瑪莉,把妳的橡皮擦借我用。」當著他的面,把簽字擦拭掉。
  那一刻,達金頓所有的自負和驕傲瞬間化為泡影。從那時起,達金頓時時刻刻告誡自己:無論自己多麼出色,也不要讓自己得意忘形。
  「願無伐善、無施勞。」是一般人難做得到的。隨意自誇,信口開河,是倨傲自滿者的通病。尤有甚者,不分時間、對象與場合,說的通通是同樣的內容,不厭其煩,樂此不疲,以致引起別人的不舒服,自己還洋洋得意。
  人應該把自己高人一等的心態收斂一些,這不只是個人的修養問題,而是心氣太傲了,會引起人家的惱恨厭煩,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