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大未必是好

大未必是好

「大」就是比「小」的要好嗎?這可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。
  恐龍曾經是地球上最強壯雄偉,繁衍最多的生物。可是,曾幾何時,地理與氣候環境的改變,恐龍因無法適應環境而絕種了。反過來看,鳥類雖然體小,但適應力強,至今仍活躍於地球。
  大企業可以併吞小公司,然後可以發展成為財團,甚至是跨國大集團。集團越大,其運作的相互依賴關係越密切,關節稍有錯落,整個結構就出了問題,「大」也就容易變成傷害本身的敵人。
  大鋸木廠,一旦鋸片毀壞或沒有電源,就不能操作;可是,鋸木工人手裡拿的鋸子,照樣作業生產。
  「道德經」說:「強大處下,柔弱處上。」其實哲理甚深。
  大人真的比小孩子聰明嗎?也未必盡然。
  「子」是指赤子、孩子,都屬「小不點」之流。可是,在中文裡卻是形容為大,例如:孔子、孟子、老子、天子。孟子更說:「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。」
  黃帝帶六名學問家,坐馬車要到「具茨山」去拜訪隱士「大隗」,結果半途迷了路,攔住小牧童問「你知道怎麼走?」「你知道他嗎?」牧童都輕鬆回答「當然知道!」黃帝讚嘆說:「異哉小童!」皇帝問他:「你知道怎麼治天下嗎?」牧童又答:「治理天下,不跟牧馬一樣嗎?只要把妨害馬本性的事物去掉就是啦!」黃帝聽了,當下拜謝,並尊稱牧童為「天師」。
  台北市長柯文哲官大學問大,威風八面,處處找人開刀,搞得市府所屬公務人員無時無刻處於「待宰」窘狀。事實上,小小公務員能盡忠職守,有為有守,善盡本份,又何懼其「大」呢!畢竟百姓才是「主子」啊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