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只怕沒有對手

只怕沒有對手

日本北海道出產一種品種珍奇的鰻魚,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維生。然而這種鰻魚的生命力非常脆弱,只要離開深海,不到半天就會暴斃。
  但奇怪的是,有一位老漁夫每天捕撈回來的鰻魚,總是活蹦亂跳的,讓別的漁民覺得很奇怪。由於鮮活的鰻魚賣出的價錢要比死去的鰻魚高出很多,所以老漁夫的收益豐厚,同樣靠捕鰻營生的其他漁民,卻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。
  幾年後,老漁夫在臨終之前,把秘訣傳授給他兒子。原來,使鰻魚不死的秘訣,就是在一大桶的鰻魚中,放進幾條「狗魚」。鰻魚與狗魚,不但不是同類,而且還是死對頭。
  鰻魚的攻擊性強,遇到狗魚就想追食。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,遭遇一大桶鰻魚對手,便驚慌地在鰻魚群中四處逃竄。如此一來,本來奄奄一息的鰻魚群,為了追逐爭食,全都活動了起來,展現雄厚的生命力。
 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,就會變得慵懶無鬥志;一個人沒有對手,同樣也會甘於平庸,不之進取,養成惰性。
  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較勁對手。求學時,有同學比成績;進入職場,有同事或同業,跟你比出色和成就。
  可是,我們沒有必要憎恨、嫉妒你強勁的對手,也無須視他們為心腹大患的異己,甚至把他們當作眼中釘、肉中刺,必欲除之而後快。相反的,四面楚歌,十面埋伏,更會激發你旺盛的鬥志與企圖心。更不要以己之長,而顯人之短;勿因己之拙,而忌人之能。
  十個指頭沒有長短,荷花出水有高低。各種不同的音符,也才能譜出悅耳動聽的樂章,不是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