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沙西米變鹹魚乾

沙西米變鹹魚乾

東方人有著逆來順受的習性。我們總是被馴化,馴化到不敢向現實低頭,也不敢向傳統和權威挑戰抗拒的懦弱者。
  喜歡看日本電視劇「半澤直樹」的人,不免會懷疑半澤直樹到底是正義之士?還是背叛倫理的壞人?
  這部電視劇的劇情內容,是一家銀行的融資部門主管半澤直樹,面對高層主導違法放貸,人情做盡;可是,東窗事發,卻又想把責任全部推卸給他。半澤直樹因而展開全面反擊與復仇的故事。
  類似情節,在我們現實生活與職場中,屢見不鮮。
  長官或老板犯了錯,由部屬承擔責任,所謂「斷尾求生」,當老長官止血,立下停損點,大家都認為這是「理所當然」,也合乎職場倫理的。
  大家都以為:有事,弟子服其勞;有責任,子承父債,皆是天經地義之事。所以,我們多半欣賞「溫良恭儉讓」的行事風格,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,對上司交辦事項「使命必達」,甚至上司使個顏色,你就得揣摩上意去執行。
  但是,半澤直樹就是那麼「不上道」。他絲毫不畏服於公司高層的權威霸凌,打壓當前,絕不屈打成招,堅持要「說清楚,講明白」,抖出事實真相。如此的性格刻劃,和我們傳統的倫理,實在大相逕庭。
  在戲裡,同情或支持半澤直樹的不是沒有;但是,沒有人敢站出來與他並肩作戰。這社會上,真有不少「小孬孬」,忍氣吞聲,只敢背後竊竊私語,卻不敢大聲講話,據理力爭。到底半澤直樹是勇敢的好人?還是離經叛道的壞蛋?可能還有不少人拿不定主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