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語不驚人死不休

語不驚人死不休

台灣社會秩序之所以那麼亂,多多少少與媒體有關。
  正面的新聞少有人看,大家一拿到報紙就先打開社會新聞版。電視名嘴爆料,語不驚人死不休。國際知名藝術家沒人理,B咖C咖不入流的影歌星,上摩鐵、嗑藥、醉駕、情侶分分合合,竟然都可上頭條。
  現代人已經不崇尚明是非、辨善惡。寧可相信負面,也不願面對正面。
  老子說: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;不笑不足以為道。
  「下士聞道」,套用現代流行語叫不入流的,「花邊新聞」、「爆料內幕」。不夠刺激、不夠好笑的,就算不上新聞。
  今天,負面的新聞媒體,提供過多的資訊,讓我們知道太多無奈的事情;而且,這些訊息和我們正面的生活沒有太多關聯。更奇怪的是,負面的新聞媒體,很少告訴我們有哪些問題是我們有能力去做好的。
  負面新聞嘲弄任何事、任何人,危言聳聽,並自視為客觀,代表的是公眾關注的輿論。可是,再怎麼樣,總會讓人直以為:他們對毀滅英雄比揭弊除惡更有興趣。
  我們都知道,人無完人,英雄還是有缺點的。就像一隻大老虎,也許牠可以上得了樹,卻不懂得下來。
  其實,英雄之所以為英雄,是因為他們在某一件事情上表現出偉大的事,而不是他的所作所為、所言所行,每件都是聖人所為。「博士」之為博學之士,只能指他的「專業」、「專才」,而非「天下之博」的什麼都懂都會。
  英雄有「盲點」,會犯錯;神仙也會打錯鼓。英雄的負面新聞,不值得大書特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