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不要被自己嚇著

不要被自己嚇著

有三個出遠門的人,在路途中邂逅結伴而行。他們其中一個是瞎了眼的盲人;一個是耳聾;另一個則是耳聰目明。
  當他們三人來到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深淵,只見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水流。要通過這處峽谷,唯有一根橫跨兩岸的大枯木便橋。
  因為別無他途,更無捷徑,三人只得硬著頭皮,戰戰兢兢通過。由於枯木溼滑又有圓弧,每次只能一人走過去。
  第一位過河的是盲人。他看不到橋下的景況有多險峻,拄著拐杖,一步一步前行,最後順利到了彼岸。
  接著是聾子,他根本聽不到腳下萬馬奔騰的流水聲,所以內心的恐懼恐還不那麼明顯,他也小心謹慎的安全過關。
  輪到最後一位,因為親眼目睹緊張刺激的畫面,看到橋下的水那麼急,怒潮拍石;又聽到河水像巨獸咆哮怒吼,早已嚇得四肢無力,氣也喘不過來。
  可是,其他兩人都已經走到那一頭,要是自己不走過去,只怕要落單,在這荒山郊野,才是最可怕。不是凍死、餓死,可能被野狼山貓當點心。考慮再三,非壯膽走過不行!
  於是,他慢慢踩上橋面。他告訴自己:向前看,千萬不要向下看;對於咆哮的水聲,盡量要「充耳不聞」。
  可是,他的心理障礙一下子根本無法克服。他越不想看底下的流水,偏偏越不經意多瞄它一眼。這下多看了幾眼,感覺澎湃的流水聲就像千軍萬馬震撼。於是,他「破功」了,跌進谷裡。
  一個人被嚇破膽,不是他的智商低,或力量薄弱,而是缺乏自信,威懾於四周環境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