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求人先要求己

求人先要求己

一位年輕的生物科學家,以小白鼠做實驗,來研究人類潛在的生命力。
  在這個階段的研究實驗中,他每天早上都要從籠子裡抓出那隻小白鼠,將牠扔進一個大玻璃缸的水池內,並開始計時,觀察並記錄白鼠的求生狀況。
  一直等到那隻小白鼠無力掙扎,快要溺水時,再將白鼠撈起,放回籠中。他發現:白鼠在水中的時間,越來越持久,可見白鼠在水中的適應能力日漸成長。
  這樣的試驗進行了一個星期。有一天早上,科學家循例作研究實驗,將白鼠再丟進大玻璃水缸裡面。
  正巧,研究室的電話鈴響了。科學家轉身去接電話。
  那是他的要好女朋友打來的電話,相約這個假日去爬山,中午到山上一處環境優、氣氛好的風味餐廳用餐,晚上再看場電影。兩人情話綿綿,有話說不盡也道不完。這位科學家竟然極樂而忘了玻璃水缸裡還有一隻小白鼠在作實驗。
  當他們倆人依依不捨掛上電話時,科學家往玻璃水缸一見,頓時愣住了。那隻小鼠早已經掛了,浮在水面上。
  小白鼠的死,莫非是因為那個「致命的電話」嗎?當然不是!那麼,又是誰害死牠呢?是科學家?還是女朋友?其實,未必盡然!也或許是白鼠害死自己!
  原來,每次科學家將白鼠丟進玻璃水缸,等到快掙扎不住時,自然會被科學家撈起。索已,白鼠有個經驗:只要快「差不多」時,最後總會被救起,根本「沒在怕」!
  就因為有這樣依賴性,白鼠的求生潛能沒完全被激發,最終溺斃了。要成功,有人幫助固然是好事,但還得靠自己的本事,求人先得要求己啊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