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自作聰明非聰明

自作聰明非聰明

一位精神病患躺在病床上自顧自的唱歌,而且越唱越投入,神情頗為陶醉。
  唱著唱著,他忽然來個大翻身,趴在枕頭上繼續唱歌。
  主治醫師見他這個怪異動作,不禁問他:「唱歌就唱歌,你翻身幹什麼?」
  精神病患竟板起臉孔,不屑地說:「笨蛋,唱片的A面唱完了,當然要唱B面,你連這個都不懂!」
  坦白說,醫生真的是不懂,但他不懂的是病人怎麼會那麼「自作聰明」。
  印度有位哲學家,有一天和他的一位老朋友在鄉間散步,邊走邊聊天。
  突然,有一個陌生人衝到他們面前,拿起手裡的棍子就往哲學家身上打下去。
  當兩人還莫名其妙愣在那裡的時候,打人的那個人轉身就跑開了。
  看到哲學家遭此無妄之災,一旁的友人很生氣,忍不住就準備要追上去,卻遭到哲學家拉住勸阻。
  朋友很不服氣地說:「為什麼不讓我抓住他,好好討個公道?難道你就這樣怕了他?」
  哲學家語氣和緩說:「不,我並不是怕他。我倒想要問你一個問題,假如一頭驢子踢了你一腳,你也要回踢牠一腳心裡才會高興嗎?」
  這位朋友聽懂了哲學家的哲理:原諒別人是一種善良;而錙銖必較,精明刻薄,怨恨只會越結越深。他終於變得更聰明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