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博士不會水上飄

博士不會水上飄

一位新科博士被分發到一個研究單位任職,成為該單位學歷最高的人,讓所有同仁相當羨慕。
  某日中午休息時間,他到該單位後花園散步,看到正副主管在池塘岸邊釣魚,兩人一邊垂釣,也一邊聊天。博士心裡在想:這兩位正副主管是從基層熬過來的,學歷不高,到底他們有什麼好聊的?
  不一會兒,正主管放下釣竿,站起身,伸伸懶腰,然後就蹭、蹭、蹭從水面上跳走到對面上廁所。博士看到這情景,不禁目瞪口呆。水上飄?不會吧!今人誰有這種本事?
  正主管上完廁所,竟然也是同樣踏水回來。博士心裡納悶,但又不好意思問;因為,他是博士耶!
  過了一陣,副主管也站起來,又是蹭、蹭、蹭地踏著水面到對岸上廁所。這下博士更是差點昏倒,這裡明明是研究單位,又不是武術館,好像江湖高手聚在這裡練武功一樣。不會吧?博士怎麼也想不透!
  正好,此刻博士也內急了,這個池塘幾乎有十分之一鯉魚潭那麼大,要到對面上廁所得繞十分鐘的路程。因為,他是博士,放不下身段「不恥下問」。憋了半天,實在再也忍不住了。於是,也起身往水裡蹭,想不到剛踏出一步,整個人就掉進水裡去。這樣很丟臉是吧!博士居然成了落湯雞。
  正副主管趕忙放下釣竿,跳進水裡將博士拉上岸,還關心問他:「為什麼想不開?」博士埋怨說:「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?」
  兩位正副主管相視一笑:「這池塘有兩排木樁,這幾天下雨漲水,正好淹沒在水面下。我們都知道木樁的位置,所以能踩過去。你怎麼不先問一聲?」
  學歷代表「過去」,只有學習才能代表「將來」。博士不是萬能,尊重經驗,才能少走彎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