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

不患寡 而患不均

不患寡 而患不均

「不患寡,而患不均。」人的習性,就是要有公平對待,否則,不平則鳴。
  在一處災害地區緊急避難收容所,安排住進一批難民。可是,他們總是覺得提供的食物不夠吃。
  剛開始,他們每人每天輪流分發食品。只要今天輪到誰,他都會做手腳,為自己留一大份,其他的人分到的食物就少得可憐。因此,一輪下來,他們只有輪值的那一天可以享福,其他天數都吃不飽。
  收容所的難民,覺得這種分配方法不好,嘖有煩言。於是,有人建議:共同推選一位德高望重的人,來負責食物的分配工作。
  可是,權力會使人腐敗,大家便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巴結他,人格再高尚的人也受不了誘惑。最後,弄得整個收容所烏煙瘴氣。
  這條路既行不通,於是大家又討論決定組成三人執行小組。但是,他們之間經常意見不合,時生齟語,還是爭吵不休。
  在沒有辦法解決分配食物問題的情況之下,他們乾脆決議採行一項最笨的方法:每天還是由大家輪值,但應將所有食物依人數平均分配,領取食物的人依序排隊,先到的先挑選,最後剩下的那一份,才是屬於輪值的那個人。
  為了怕自己拿到的是最少的那一份,所以輪值的人,一定都會盡量平均分配,以免吃虧。
  結果,最笨的方法,卻帶來最滿意的結果。食物的公平分配,在嘗試各種方法後,終於得到最公平的解決辦法。
  一個團體的組織氣候,必與機制有關。制度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合理化,就能杜絕壞風氣的形成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