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

莫逞個人英雄主義

莫逞個人英雄主義

工商科技越發達,人際合作與科技整合也就越關係緊密;也就是說,單槍匹馬、單打獨鬥逞現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,已經很難在現今社會生存下去。
  劉大、陳二、張三、李四,一同在大學進修資訊管理碩士,並被教授安排在同一組,到某家企業去實際幫他們寫系統。由於除了劉大之外,其餘三人對系統開發都沒什麼概念,所以共推劉大為組長。劉大也不負眾望,一肩挑起,幾乎是獨立完成任務。企業主和教授都相當滿意。
  然而,成績評選公佈,讓劉大非常不服氣。劉大得了一個乙等,而其他三人竟然都是甲等。
  劉大真的氣不過,於是跑去找教授理論,並從頭到尾把如何完成任務向教授細訴。可是,教授卻堅持說:「你的組員都認為你對你們的團隊沒什麼貢獻。」劉大氣得大呼冤枉:「那個系統幾乎是我一個人寫出來的,不信你可以去問他們!」教授不耐煩地再重複:「但他們都是這麼說的啊!」
  劉大於是一一數落組員:「陳二每次叫他來開會研討,總是推三阻四。」教授指出:「陳二說那是因為每次開研討會,你都不接受他的意見,覺得沒必要研討。」「張三每次寫的程式根本不能用,都虧我幫他重新改寫。」教授的建議:「是啊!就因為這樣,讓他不被尊重,越來越不想參與。」「還有,李四除了晚上幫我們叫披薩和炸雞之外,什麼事也不會做。」教授又說:「李四是因為看到你們這個小組陷於分崩離析,才出手來挽救你們的疏離感,他很有貢獻。」
  教授最後很嚴肅地告訴劉大:「一個籃球隊的隊友,任何得分都必須靠隊友之間的密切支援配合。個人除了有精湛的球技外,更重要的是隊友之間的良好默契,以及樂於共同追求卓越的精神。當你進入職場,切記你的成就必須仰賴別人跟你合作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