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婦人之仁 人性弱點

婦人之仁 人性弱點

關心別人、友愛人群,天經地義,也是做人應有本份。
  「東部」先生和狼的故事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。好心的東部先生從獵人手裡救出了遇險的狼,卻不料狼的兇殘本性難移,結果好心沒好報,反倒被狼給吃掉了。東部先生的婦人之仁,錯就錯在不該濫作好人、無底限做好事。
  春秋時期的「宋襄公」,自詡仁義為懷。西元前六三八年,宋襄公率君討伐鄭國,在「涿河」之濱與精銳強大的楚軍遭遇,一場血戰正在醞釀之中。宋軍先到一步,擺開陣勢,而楚軍兵馬還在紛亂中渡河。
  宋軍司馬「子魚」勸宋襄公趁機設火弓箭燒楚軍的船,但宋襄公認為乘人之危,推人入險,是卑鄙小人,勝之不武而婉拒。
  等到楚軍過了河,還在排列陣勢,慌亂失序,子魚又勸襄王攻打,宋襄王還是不同意,堅持作君子之爭。
  結果,等楚軍一切就緒,就向宋軍發起無情的猛烈攻擊。宋軍原本實力就不如楚軍,怎堪經此一擊?最後是宋軍大敗。
  在面對你死我活,我上你下的爭鬥時,對敵人的仁慈,就是對自己的殘忍。宋襄公為了自己所謂的「仁義」,對楚軍一讓再讓,致錯失一次又一次的戰機。其實,像宋襄公這樣的人,在歷史上不乏其人,最為典型的就是「楚漢之爭」,西楚霸王「項羽」在關鍵時刻,因婦人之仁縱虎歸山,放劉邦一馬,倒致項羽自刎於烏江。
  明年初的立委選舉,花蓮已有多人浮出檯面,腥風血雨,勢所難免。這個時候,「仁義」擺兩邊;即使有謙謙君子之貌,也不過是掩人耳目而已,不必太置信。婦人之仁背後,原來都是猙獰面目,仁義其表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