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槍打出頭鳥

槍打出頭鳥

有一為人類學的教授,曾經做過一項實驗。
  他讓自己的學生,依序進入大禮堂自由入座。反覆幾次之後,這位教授發現,有的學生喜歡坐在前排,有的四處隨便坐,還有不少人似乎對後面的位置特別感興趣。教授很細心地分別記下他們的姓名和坐區。
  十年之後,教授對那批學生進行追蹤調查,竟然發現喜歡坐前排的學生,他們成功的比例要比其他學生高出很多。最後,教授的研究得到一個結論:愛坐前排的學生有積極向上的心態。這個特徵,對他們後來的成功有很大影響。
  中國人自古以來,講究「謙虛」、「隱藏」,常常告誡後生晚輩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大巧若拙」,不要輕易露山顯水,展現才華,以免招嫉。於是,又以「人怕出名,豬怕肥」的俗語去消磨人們成功的欲望,更以「槍打出頭鳥」來威嚇那些出類拔萃的進取者。
  事實上,為人處世當然要謙卑一些;可是,我們完全沒必要以壓制出類拔萃為代價。更重要的是,在現實社會中,如果我們不抓住機會出頭,好好表現一下,就很容易湮沒於芸芸眾生之中。
  許多政治家、科學家和商場鉅子,他們的成功,憑的就是一個「敢」字,一種敢於做為「出頭鳥」的衝刺精神。所以,不管別人如何平庸,我們都不要隨波逐流,而要大膽的站出來,做一隻勇敢的出頭鳥。
  當然,做出頭鳥會冒不小風險,是非曲直不斷,蜚短流長不止,遭到四周人的指指點點。在別人心裡,得過且過,自我感覺很好;可是,自我約束是世俗觀點,何妨自我放縱做隻出頭鳥,自由翱翔於天際,好好展現自己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