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審時度勢 伺機而動

審時度勢 伺機而動

在人的一生當中,總會出現不少「機遇」,但機遇總是稍縱即逝,因此當機遇來臨時,應該慎審迎接,抓準最佳時機出手。
  如果時機不成熟就下手,好比梨子不夠成熟,摘取到手卻不能入口;等到時機已過,梨子熟透了,自己落地,一樣不能吃。所以,必須慎審觀察,不能急著出手,也不可老是守株待兔,當斷不斷,讓機遇白白流失。
  富家的一隻寵物愛犬走失了,心疼不已。於是透過媒體懸賞尋找,凡送回愛犬的將致贈一萬元酬謝金。過了幾天,杳無音信。富家以為可能是賞金太少,於是把酬金提高為兩萬元。
  一個流浪漢晚上在公園撿到了這條狗,當他無意間看到尋狗啟事,興奮得不得了。第二天早上就抱著那條狗要去領賞金,卻在街上廣告牆的跑馬燈,看到賞金已變成三萬元。流浪漢心想:一夜之間,兩萬變成三萬,一定還會再出現高價。於是,他改變主意,折返他的廢棄屋,把狗拴在那兒。果然,第三天,懸賞酬金又漲價成五萬。他篤定認為賞金還會再加碼。
  接下來幾天,流浪漢整天在注意跑馬燈廣告,當酬金提高為十萬元時,他下定決心去領賞。匆忙趕回廢棄屋,卻發現那隻狗已餓死了。因牠在富翁家吃的是鮮奶和牛肉罐頭,對流浪漢從垃圾堆裡撿來的食物根本連聞都不聞一下。
  流浪漢待價而沽並不是沒道理,審時度勢表示慎重。但是該出手就要出手,條件不足,錯過時機,依然一無所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