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水幫魚 魚幫水

水幫魚 魚幫水

人是一種群聚的社會動物,獨木難成林,孤掌亦難鳴,必須靠著與別人良性互動,才能生存。所以,有人說:一個人的成就,百分之八十來自於與別人相輔相成,百分之二時才是來自於自己的專業技能。
  在十四世紀時,只有教堂裡才有風琴,而且必須有一個人躲在幕後鼓風,靠著鼓風這個動作,風琴才能發出聲音。
  一位風琴演奏加某次在教堂舉行演奏會,上半場終了休息,聽眾報以熱烈掌聲。演奏家在謝幕後,回到休息室,負責鼓風的技術人員興奮地對他說:「你聽台下的熱烈掌聲,可見我們的表現真的不錯!」可是,熱臉貼冷屁股,演奏家不屑地說:「你說我們?難道是指你和我?你算老幾?」
  稍後,演奏家又重新回到風琴前,準備下半場的演出。但是,當他按下琴鍵時,竟然發不出任何聲音。演奏家至此才猛然想起剛才對鼓風師的失態與失言,焦急地跑到後台,對鼓風師低聲下氣地說:「對不起,剛才我太失禮了。真的,我們的表現確實不差,讓我們繼續好好演奏下去吧!」
  再好的機械,少了一個螺絲釘,也無法有效運作。再有成就的人,身邊少了雜役協助他,也成不了大事。
  縱然一個人才華橫溢,足已立下汗馬功勞,可是如果他不能與人互助合作,單打獨鬥,難竟全功。
  借力使力,取別人之有餘,以補自己之不足,大家同心協力,所產出的事功,是相乘的結果。
  「得人之力者無敵於天下也;得人之智者無畏於聖人也。」如是而已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