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成熟稻穗接近地面

成熟稻穗接近地面

一位傲慢的貴族,在一個場合裡,出了一道問題,想讓西洋哲學之祖的「蘇格拉底」當眾難堪。他說:「偉大的哲學家,眾人說你才高八斗,博古通今,你能不能告訴我:天有多高?」
  蘇拉拉底修養到家,他毫不遲疑,斬釘截鐵回答:「三尺。」
  那位貴族故意嚷嚷,鄙夷恥笑:「噯喲喲!你這不是在唬我尋開心嗎?連小孩都知道,每一個大人的身高都不只五尺,為什麼沒有人把天頂破呢?」
  蘇格拉底也哈哈一笑:「你很聰明,完全答對了!除了不足三尺的小孩,超過三尺的人想要立身於天地之間,就應該要學會低頭。」
  只有學會謙虛的人,才會使人變得自信、優雅、智慧。「化粧」也許有助「氣色」,卻無益於「氣質」提升,官大未必學問就大。
  音樂之父「巴哈」最拿手演奏管風琴,幾乎是出神入化。可是,他卻自謙地說:「這沒什麼,你只要在對的時候,彈對的音符,管風琴自會回應出美妙的聲音。」
  有一次,歌劇大師「韓德爾」在劇院演出「神劇」節目時,當節目快開演,劇務人員忐忑不安地對他說:「怎麼辦?臺下官眾到現在還是寥寥無幾。」
  韓德爾神情自若,安慰劇務說:「沒關係,這樣音樂廳會更空曠些,吵雜聲音小,音響效果自然會更好。」
  做為一個鄉鎮級的民意代表,公器私用,動用關係,去指揮縣級單位辦案,惡搞整人;或縣級長官與外國省市級簽約,這都是逾越權限的「過分」,均不足取。
  越成熟的稻穗,越接近地面。這句話的哲理很深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