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不拒人於千里之外

不拒人於千里之外

上了年紀的人,都很喜歡看「奧黛莉赫本」所主演的影片。
  身材纖弱,水汪汪的大眼睛,秉性溫和的奧黛莉赫本,留著一頭劉海,予人一般清新活潑開朗的形象。
  她原籍比利時,曾演過羅馬假期、修女傳、窈窕淑女、第凡尼早餐等鉅作。她的精湛演技,曾獲得一九九九年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為「百年來最偉大的演員」女演員第三名,她曾獲「奧斯卡」。
  奧黛莉赫本帶人謙誠不做作。有一天,她收到一個劇本,她讀了之後並不喜歡,於是寫了一封信給作者:
  「親愛的劇作家,承蒙你寄來的動人劇本,很感謝。劇情很有趣,只不過......」
  她覺得這樣寫是違心之論。於是,她又換了一張信紙,寫道:「親愛的先生,謝謝你寫給我的劇本。我看了好幾遍,實在看不出劇情是要表達什麼?」
  她想,這麼寫未免太刻薄了,不該如此露骨,傷了人家的一番好意。所以,她又換了一張信紙:
  「親愛的劇作先生,這個故事情節,太脫離現實,對社會教育可能帶來負面影響。」
  可是,這樣坦率的表達,會不會令人難堪?她考慮了很久,重新提筆:
  「親愛的大劇作家,謝謝妳這麼抬愛。劇本寫得很好,可惜我演出太忙,檔期排得太滿,恐怕無暇接演。」
  她又覺得這樣太虛偽,言不由衷。
  奧黛莉赫本和朋友談起這件事,朋友問她最後怎麼做?她說:「我最後乾脆把四封信,放在一個信封裡寄給他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