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不住於相 逍遙自在

不住於相 逍遙自在

宋代有一位居士名叫「張九成」,曾考中狀元,在朝廷當侍郎,平時喜歡談禪說道。
  當時的許多文人墨客都流行學佛參禪,但他們的動機多屬附庸風雅、餘興消遣,十個之中有九個學佛不知佛,談禪不知禪。
  張九成就是其中之一,他雖然讀研過很多禪學佛典,但始終一知半解,無法參悟真意,也就是佛家說的「不開悟」。
  有一天,張九成去拜訪郊區禪院的「妙喜」禪師,並對他表明說:「打死心頭火,特來參喜禪。」
  妙喜禪師一聽就知道他機緣未至,根基不深,便淡淡地回話說:「你起得這麼早就來到這邊,難道不擔心你太太跟別人睡覺嗎?」
  張九成頓時火冒三丈,氣呼呼地罵道:「你這個老禿驢,虧你還是個出家人,怎麼如此造口業,說話那麼難聽!」
  「我只是輕輕這麼一搧,你就發這麼大的火,這樣怎麼能參禪呢?」妙喜禪師用手阻止張九成再說話。他接著說:「明月常被烏雲遮,大海常被人唾罵,明鏡常被人挫傷,可是有誰見過它們生過氣、發過火呢?它們總是泰然若素,對外界的反映聽時不惑、聞而未聞、事過不留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它們的本體之心一片空虛,既剛又柔,既深又廣,能容納並超越一切。所以,它們能忍人之所不能忍,見人之所未見。與人為善,張口即佛,天天都是好日子。」
  修佛打坐學道,這些都是一個人的唯心作用,自生法相。你能不住於相,處處自在,魔也是佛;住相了,佛也是魔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