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讓對手知難而退

讓對手知難而退

這是一百年前發生過的事情。一個白人探險家,被非洲內陸的食人族逮捕。
  那時的非洲尚未開化,敵人的肉還是他們的佳餚。食人族將白人剝光衣物,捆吊著抬到酋長面前。
  從未見過白人的酋長十分不解,居然有皮膚那麼白的人。他心想:如果我的太太們也能生出白白胖胖的娃娃,一定很可愛。
  於是,酋長對探險家說:「如果你能讓我的妻妾們生下白娃娃,我就免你一死!」
  「沒有問題!」探險家十分有把握地回答:「要生幾個都沒問題,可是,我要她們吃一樣東西。」
  酋長聽探險家那麼爽快答應,高興的站起來說:「只要是我們這裡有的,又能吃的,我一定辦得到!」
  這時,探險家以自信的口吻說:「每天三餐中,都給她們加一把鹽。」
  第二天,探險家被釋放了。因為,酋長一時找不到那麼多的鹽巴。在那裡,鹽是稀有而無比真貴的東西,他們距離海洋太遠了。
  因為能強人所難,所以才會讓你的對手知難而退。
 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上,雖然絕大多數的人都自以為是文明開化的人,卻不乏像酋長一樣,異想天開的要求你做不想做,也難做的事情。就好像台北市剛出爐的柯文哲市長,興之所至,就隨便下達指令。
  有沒有人能像白人探險一樣,找到對方弱點,開出他不可能做到的條件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