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無罪而死 心安理得

無罪而死 心安理得

西洋哲學之祖「蘇格拉底」,說話最有哲理。
  相傳蘇格拉底的長相醜陋,老態龍鍾,五十歲的人,看上去卻像七老八十。
  有一天,一個好事之徒故意捉弄他:「聽說一個十八歲的美眉愛上你,也嫁給你,到底你憑什麼?」蘇格拉底不理會他,那人卻一再糾纏。
  蘇格拉底不勝其煩,最後只好跟他說:「我也沒有什麼本事,不過,我可以告訴你一個道理。你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,要是你拚命追她,她就越跑越快,你永遠也追不上;相反的,你若是一心一意走你的路,她卻會緊緊跟著你。」
  蘇格拉底是被人陷害判死刑送進大牢,但依舊不改幽默看待世事的本性。
  他的妻子到監獄探望他,生離死別,淚流滿面痛哭失聲。他要陪同探監的學生勸她回家,因為她說「我一生最怕的就是女人流淚」。
  他的妻子當然不願離去,一面呼天搶地哭喊:「蘇格拉底你是冤枉的呀!你可不能無罪而死啊!」
  蘇格拉底聽完話,一派輕鬆自在如常:「這很好哇!我無罪而死,死得光明磊落,心安理得。難道,妳要我有罪而死嗎?」探監的人哭成一團。
  這時一位學生脫下身上的新大衣,要老師換下破舊的長袍。蘇格拉底堅持不肯,笑著說:「我長年不離這身舊袍,這樣上帝會認出我!」臨刑,他又想起一件事,交代一位學生:「我還欠阿克勒比思一隻公雞,可別忘了還給他!」
  這是蘇格拉底生前說的最後一句話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