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以退為進 明智策略

以退為進 明智策略

爬山,登山專家沒有人會直線攻頂,而採取迂迴緩進;做人,直來直往也非善策,懂得以退為進,方為上策。
  曾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與他的女幕僚萊溫斯基,在大辦公桌下「舔吻」的那場桃色風暴,大家記憶猶新。
  當這件事情東窗事發後,柯林頓以現任總統之尊,公開承認並向世人道歉,是多麼讓人難為情!但他的聰明之處,就在於他採取了以退為進的策略,坦承自己犯了不該犯的嚴重錯誤。他這麼做,其實是將包袱仍給了所有的美國人;我已坦承認錯,你們有權讓我下台,你們也有權讓我繼續留在總統的位子上。對於一個已經承認錯誤的人,你門就看著辦。結果,柯林頓安然渡過風暴。
  在柯林頓之前的甘迺迪總統,早年在競選參議員的時候,他的競選對手,在最關鍵的時刻,舉發他在學生時代,因為不誠實而被哈佛大學退學。這類事件在政壇上的殺傷力是巨大的,會讓這個人的道德、操守、守法的形象蒙上陰影。
  但是,甘迺迪的反應,他不否認辯解,文過飾非,而是爽快地認錯,他說:「我對於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感到很抱歉。犯錯的是我,我沒有什麼可以辯駁的餘地。」他等於是向大眾說:「我已經放棄了所有的抵抗。」對於一個手無寸鐵,舉雙手投降的人,美國人選擇原諒他,也更相信他。
  無論是甘迺迪或柯林頓,他們都沒有因未有過劣跡而受到傷害,相反的是轉化為優點,因為他們誠實面對坦承。
  政治人物常有權力的傲慢,一犯了錯就強詞奪理,掩飾推諉。如果,他們知道以退為進的道理,社會就更祥和溫馨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