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李鴻章大雜燴

李鴻章大雜燴

清朝末年,「李鴻章」銜命辦洋務,專與外國人打交道,形同外交部長。
  有一回,李鴻章設宴招帶一些使節與政商達人。席面在花廳裡擺開,酒過一巡又一巡,菜上一道再一道,已經吃了幾個小時,洋客就是不肯下席離散。
  這時,總管對李鴻章附耳低語:「中堂大人,廚房裡的菜都吃完了,怎麼辦?」李鴻章略一思索,交代:「把剛才灑下去的殘菜,用大鍋菜集中裝起來,再加熱端上來。」總管滿面含笑而去。
  不多久,一大鍋熱騰騰的雜菜上了桌,洋客們吃得津津有味。其中一位老外,用蹩腳不輪轉的漢語說:「中堂大人,你們中國人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,總是把最好的東西都留在後面,這一鍋好吃的菜名叫什麼?」
  李鴻章的外語本來就不靈光,所以一時也想不出一個恰當的菜名,只好答非所問:「好吃多吃!」誰知這一下歪打正著,洋客們把漢語「好吃多吃」,誤聽為英語的Hotchpotch,大聲叫好,直稱李鴻章的英語一把罩。原來,這個英文字的意思為:肉與菜的大雜燴濃湯。這道菜即叫「李鴻章大雜燴」。
  「大雜燴」就好的一面來說,是「創新組合」,給舊環境帶來新氣象。可是,反過來說,就是龍蛇雜處,把壞事集成一堆。
  執政的國民黨在六都選舉中,只勉強撿到一席;立委補選中,也只五搶二,表面上維持平盤,選票卻難看。如今,在年關之際,汽油又猛漲一塊九,政府帶動年貨上漲。萬一,下周油價持續上揚,百姓真是「年難過」!食安風暴未停,禽流感又起,為什麼壞事連連?馬政府此刻又端上這道「大雜燴」,莫怪神仙難救病危人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