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莫怨作繭自縛

莫怨作繭自縛

清代文人「蔣坦」與「關秋芙」,兩人原是表兄妹,後來結婚。
  「秋芙」在院子裡種了幾株芭蕉,葉大成蔭,蕉葉常遮蔽門前的簾幕。
  因為蕉葉寬大而密,每當秋天夜雨,風雨打得蕉葉滴瀝聲響。害得蔣坦晚上睡覺,常被吵得心緒如風雨聲破碎,睡不安眠。於是他在蕉葉上題了幾句不完整的打油詩:「是誰多事種芭蕉?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。」
  第二天,只見蕉葉上他的夫人又補了幾行字:「是君心緒太無聊,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」
  這則小品逗趣俏皮又可愛,蕉葉上題詩,顯見他們夫妻的閒情逸致,恩愛非常。
  本來,院子裡眾芭蕉很詩情畫意,可是一到秋風夜雨,那一聲聲的滴瀝聲,打在心湖上,夜復一夜,不免令人心煩,輾轉不能成眠,心裡總會怪罪是誰那麼多事種了芭蕉,弄得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,惱人不已。
  人生在世,無時無地不在種「芭蕉」,辛苦費心地種了芭蕉之後,卻又要怨芭蕉。觀賞芭蕉葉蔭,想望中是何等詩情畫意,卻也帶來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的煩惱。
  有一得,必有一失;日有陰晴,月有圓缺;種了因,換來果;作成繭,變自縛。人生千般世事,無不如此。
  許多政治狂人,花錢參加選舉,風光當選後又埋怨累得像牛。也有不少人,當初死挺某人參選,等到那人當選後,又責怪不該選那個人出來為民服務。
  看了這則蕉葉題詩,應該有此覺悟;種了芭蕉,就不必再多怨芭蕉。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,皆因自作自受,何來抱怨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