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宰相肚裡能撐船

宰相肚裡能撐船

隋唐之後的「五代」時期,「馮道」與「和凝」兩人,同朝為官,分別擔任「中書省」(現今行政院)的左右宰相。
  「和凝」為人小氣,胸襟狹窄,行事急躁;而「馮道」為人寬厚,又有幽默感。
  有一回,「和凝」叫小吏替他買了一雙鞋,看到「馮道」穿的也是同一款式。因為和凝平日愛計較,於是問馮道:「你腳上穿的鞋子,是多少錢買的?」馮道開玩笑地舉起左腳說:「九百塊錢!」
  性急又愛計較的和凝,馬上叫來幫他買鞋的小吏臭罵:「你怎麼花一千八百元買到這雙鞋?比別人的貴了一倍!」
  馮道看了這一幕,實在笑得捧腹,幾乎人仰馬翻。他這時又舉起右腳,對和凝打趣的說:「這只鞋也是九百塊錢!」
  原來,馮道穿的鞋,一雙也是一千八,左右兩只鞋,各值九百元。和凝買來的,一點都沒有比別人貴,只是被愛促狹的馮道給作弄一番,害得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哄堂大笑。
  性急的人,不但容易把事情搞砸,而且常會誤會別人的好意,以致於讓自己下不了台。遇事輕易衝動,對事情的始末還弄不清楚,便沉不住氣的人,從這則故事中,應該可以得到一些啟示和反省。
  俗話說:「宰相肚裡能撐船,將軍額頭好跑馬。」和凝身為丞相,官大位尊,竟個性褊急,氣度狹小至此,實在荒謬又可笑。
  大抵,胸襟寬厚、待人和睦的人,才有幽默感。隨時抱著欣賞的眼光,去看周圍的人與事,世界到處充滿愛與樂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