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這還不簡單

這還不簡單

唐代詩人「白居易」,天生異稟,聽說他生下才七個月,奶媽抱著他在屏風前辨識「之」、「無」二字,他馬上就認得。過後再試她好幾次,都沒有弄錯過。後來的人,就形容一個人沒讀過書,連最淺易的「之無」二字都不認識,叫「不識之無」。
  當然,能向白居易這般聰慧的人,畢竟不多了;不是之無的,倒是多見。尤其在早年農業社會,耕稼比識字重要,想要讀書寫字,確實不易。
  明朝河南汝州地方的一家有錢人,連續好幾代都不識字。這位鄉下土豪,特別請了一位先生來教他兒子識字。
  這位先生一開始就教那個小孩執筆臨描紅字。寫一劃,就教這小孩說是一;寫二劃,就教著說這是二;寫二劃,便告訴他說這是三。
  第一天上完課,小孩就喜孜孜的丟下筆,萬分高興地告訴父親說:「我學會了,其實學寫字很簡單,不必再花冤枉錢去請先生教我!」
  父親聽了非常欣慰,覺得「歹竹出好筍」,兒子太有出息,於是把先生辭掉。
  過了不久,土豪打算邀請一位姓「萬」的遠親來喝酒,很慎重地叫他小孩寫請帖以便炫耀。可是,從早上到下午,請柬還是沒寫好。土豪三催四請,惱火地問他兒子:「寫了老半天,怎麼請柬還沒寫好?」兒子沉不住氣,憤憤叫屈:「天下的姓那麼多,什麼姓不好用,偏偏要姓萬。我從早上寫到現在,才寫完五百劃而已!」
  這故事很笑話,卻是我們最易犯的毛病。大家看東西、學事物,都一知半解,別人才講個頭,話未說好,就自作聰明認為「這還不簡單!」自以為「千」就是一千劃,「萬」是一萬劃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