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是夢?不似夢?

是夢?不似夢?

唐朝詩仙李白說得好: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」總括人的一生,猶如一場夢,而所經歷又多是「春夢了無痕。」
  人間事,總是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。人生在世,美夢又真得幾回?惡夢亦常令人不堪回首。
  明朝「張岱」寫的「陶庵夢憶」記載:有個專門替人挑酒的工人,不小心失足打破了酒甕。他心裡緊張又頹喪難過,便坐在那裡痴想:「如果我現在是在作夢,該有多好!」
  另有一位窮書生,在省城鄉試中考上「舉人」,正要去參加省城舉辦的慶功宴「鹿鳴宴」,他竟恍恍惚惚的懷疑:是不是在作夢?於是自己用嘴巴,狠狠地咬了手臂一口。
  他們這兩人,一個是希望打破酒甕,但願只是夢一場;而另一個考上舉人,卻希望這不是夢。有人怕它不是夢,卻也有人希望是個夢。他們痴得真,痴得無邪,也痴得可愛。可是,事實就是事實,夢依舊是夢,「夢」與「真」完全是兩回事。
  這篇文章是在告訴我們:人要勇於面對事實,正視現實,尤其在生活潦倒,時運不濟,被折磨得令人難堪的時候。
  碰到倒楣事,誰都希望它只是一場惡夢,也希望掉進基隆河的復興航空墜機意外,寧可像惡夢初醒。如果,這只是一場夢,該有多好!
  然而,世間事,偏偏苦難到來的時候,多不是夢,徒喚奈何!「春欲暮,思無窮,舊歡如夢中。」好夢易醒,惡夢連連,人間如意事,怎常不入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