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反求諸己的功夫

反求諸己的功夫

有兩個人在路上爭執對罵。
  甲說:「你騙人!」乙說:「你才騙人!」甲又說:「你沒天理!」乙反駁:「你才沒天理!」兩人就這樣你一句,我一言,罵來罵去,越吵越兇。
  這時,一位教書先生帶著幾位學生打那經過,就對學生說:「他們兩人正在認真辯理。」
  先生的意思是說:他們爭吵講道理,等於在讓我們看到,常人都是只知苛求別人,卻從不反求檢討自己。「反求諸己」,就是一門辯理的學問。
  做同樣一件事情,給人的感受總是不盡相同,全看各人從什麼角度去觀察與體會。有些人不滿意,但也會有人深表贊同。
  蘇東坡說得好:「世事洞察皆學問,人情練達皆文章。」覺得滿意的事,固然可以使我們從正面中得到好感;看到你不喜歡的作為,一樣可以使我們從反面中得到警惕和反省,以免犯了同樣的錯誤。這就是所謂「觸發」的功夫,即聯想、思考、批判、覺悟、導正、規過遷善的功夫。這也是古人說的:「見善則思齊焉,見不善則內自省。」
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上任,對前朝百事,似乎沒有一樣覺得滿意。於是,三天兩頭就揭弊揚惡,讓前朝百官坐立不安,深恐被清算鬥爭,遑遑不可終日,也引發眾人對柯P的不厚道嘖有煩言。
  其實,柯P的「白目」、「口快」與「即興率性」均等量齊觀,長此以往,勢必搞得烏煙瘴氣、官民不安。有本事,應先做出一些真材實料的政績出來才是。只一味苛求別人,不知反求諸己,這樣有失厚道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