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世上難得五柳先生

世上難得五柳先生

春秋時期,魯國賢人「黔婁」持身清高,不求仕進,他說過:「不戚戚於貧賤,不汲汲於富貴。」既不記掛擔憂家裡貧窮,也不日夜忙著爭名奪利。像這樣的人,世上太少了。
  「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」的東晉賢吏「陶淵明」先生,寫出「五柳先生傳」,大家都認為就是在寫他自己的化身。
  所謂「五柳先生」,不知何許人也,也不詳其姓氏,或許說完全是杜撰的,根本沒有這個人。只因他家門前有五棵楊柳樹,因此大家索性用那五棵柳樹稱他名號為「五柳先生」。
  五柳先生這個人很隨情隨性,不慕榮利,想看書就看書,「不求甚解」,只要「會意」就很滿足。三五好友,喝茶飲酒,聊聊天,忘懷得失,與世無爭。他的生活和居住環境,「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簞瓢屢空。」家徒四壁,還不能遮擋風吹日曬,穿的是縫補許多結的粗布短衣,吃飯用的竹簞湯瓢也常空空如也。可是,五柳先生卻依然安然自在,還常寫文章自娛,完全沒有把那些得意與失意事放在心裡,他就這樣的過了一生。
  古今中外,有不少人為了表現自己的人生態度與思想看法,而又怕引起別人不必要的誤解,甚至給自己帶來麻煩,便常假捏一些人物出來作為化身。表面上是在說寫那個人,實際上是在表達自己。
  當然啦!人生到了像五柳先生那樣,不求名,也不求利的境界,有閒看看想看的書報雜誌,隨口哼唱歌曲;想去哪裡,就去哪裡;想做什麼,就做什麼。隨性所之,逍遙自在,了無牽掛,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他。能有這樣的人生,是亦人生一大享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