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乘客心理面面觀

乘客心理面面觀

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這是一句很缺德的話;但是,卻是很多人想要做的事。
  在早年,學校少,交通又不方便,許多學生上下學,都要搭乘公共汽車代步。
  由於學校的上學下課,時間都照政府規定,學校不敢擅自變動,所以在同一個時間裡,車站的學生總是擠成一堆,上下車都爭先恐後,亂成一團。
  辛苦擠上車的人,總是希望下一站不要停車,除非是有人要下車,也不要有人上車。
  司機也希望不要站站都停車,這樣可以很快跑完全程。
  可是,候車的人每當車子掠站而過,咻的一聲,揚長而去,幾乎都氣得大呼小叫。只有車上的人高聲歡呼。
  妙的是,當碰巧有人下車,硬擠上車的人,瞬間由望眼欲穿的態度,一百八十度靠向希望過站不停的乘客群,每當車子呼嘯而過時,也隨著高聲歡叫。
  人類的組群生態實在很微妙,像這種乘客心理,只要我上車,就不希望站站停車,便自然形成「利益團體」。這與「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人瓦上霜。」的心態有什麼不一樣?
  如果,真的有一天,你成為車上的乘客,真的還會有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心」的胸襟嗎?
  北迴鐵路「普悠瑪號」,花蓮人希望從台北直開花蓮;而台東人卻要求鐵路局,由台北直達台東,花蓮不要停。只要中途多停幾個站,便抗議聲四起。
  你認為這樣有道理嗎?你會成為這種利益團體的一份子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