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擺上去就會像

擺上去就會像

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各縣市、議會新任首長宣誓就任,各單位的「小內閣」也正式上陣。我們不難發現其人事佈局,甚至出人意表,甚至讓各界跌破眼鏡。
  面對外界質疑「不次拔擢」,由非專業人員或從無實務經驗的人,去接掌新的職務,確實令人有些不放心。
  不過,如果引用新聞編輯實務的「頭條哲學」,應該可以讓人稍微釋懷。
  「頭條哲學」的精義就是:「擺上去就像」。
  一般傳播媒體通常會遭遇到「沒有頭條新聞」的困擾,如果碰到這種情形,編輯人員只好就手頭裡的許多不像頭條新聞的新聞中去找一條,然後將大大的標題作下去,擺在頭版位置,這條新聞就成了頭條。其他的二條、三條新聞,相形之下再怎麼看,就是沒有頭條的架勢與價值。
  頭條新聞是傳播理論「議題設定」功能的一部分。「擺上去」就是設定的作為,而「就像」就是設定的效果。
  人才有時會被陷於「認定」上的窠臼,好像什麼人只能做什麼事,而什麼職務也非某些人來擔任不可。沒有專長或經驗的人,去做什麼事、當什麼官,都會被人視為「不務正業」。
  其實,社會上有許多「天才」,做什麼就像什麼,甚至他運用本身專長,結合新工作,可以達到科際整合,創造出「異想天開」的奇跡。
  「把他擺上去,就像」正如同沒有固定的公式可以套出什麼新聞才能做頭條一樣。突破傳統的窠臼,換個角度去觀察,用不同專長的人去做一樣新工作,大膽嘗試新人新政,這種領導人的氣魄,值得讚許,大家也無須大驚小怪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