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盛極而衰 此長彼消

盛極而衰 此長彼消

常言道: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俗話也說:「人有失誤,馬有漏蹄。」
 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: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「盲點」,再聰明的人、技術再高超的人,不能保證事事如意、盡收全功。大師有敗筆,行家會失言,會跑的人常跌倒,高手也有失手之時。這些,都不能只說是意料之外,而是「意料之外的意料之中」。
  「劉邦」有被「項羽」打得狼狽逃竄的紀錄;「曹操」慘敗於赤壁,險走華容道;「孫權」曾在「曹丕」面前拱手稱臣。再強大的巨人,終有不濟的機遇;千里決堤,毀於蟻穴,沒有功不破的銅牆鐵壁。
  從表面上看,劉邦被項羽打敗,是因為兵力不足、將帥不力。曹操在赤壁之戰失利,是因為中了「周瑜」的反間計和連環計,他更疏忽了北方人長騎射,南方人善舟槳的短長之分,以至兵敗塗地。而孫權甘拜下風,俯首稱臣,是因為眼看自己實力差,難與曹丕匹敵抗衡,才想出這招權宜之計,以時間換取以後更大的空間。
  在當今勢利又現實的社會,「窮寇莫追」,斬草不除根,只會給自己帶來無窮後患。有人嬉稱這叫「婦人之仁」。
  如果不能自己永遠擁有:「最強大的力量」、「最殘忍的心理」、「最高明的手段」,你就不能永遠坐在寶座上,不動如山。
  事實上,「盛極而衰」是世間萬事萬物的必然規律,巨樹會枯萎倒塌,山會崩地也會裂,甚至海可枯石可爛。萬物皆此長彼消。惟有「中道」,適可而止,才能上得檯面又有樓梯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