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讀死書不如會做事

讀死書不如會做事

每一個行業,都需要「優秀」的人。可是,讀書「優異」與社會表現「優秀」,其時不可相提並論。
  社會上表現優秀的人,並非都出自「名校」或「本科系」。在我們的周遭,有那些政壇大官是國立知名大學的政治系高材生?有那幾位成功的企業家是某知名學府「商學系」、「企管系」的風雲人物?有誰是接受過營建土木高等教育的營造廠大老板?
  學校只教「分數」,卻不負責教「本事」。分數的高低,與本事的強弱,其實是兩碼事。女孩子長得漂亮,並不一定賢慧,可以嫁個好丈夫,過著「幸福快樂的日子」;男孩子也不能說他長得醜,就一無是處,等同廢人。
  成績是考卷的事,天分是贏家,背了就會。但是,在社會上表現優秀,卻無關考卷。考試成績高,不代表他有本事。課本外的浩瀚世界,機會多如海灘沙子,一輩子只要學得一樣專才,你就有機會;手捧一大把沙,反而成為半調子,無一精通。
  多才多藝是人常犯的毛病,興趣可以這樣,做事不專精,極可能一事無成。
  有人問雕塑大師「朱銘」的學歷嗎?作家與畫家「蔣勳」,高中讀的是私立強恕高中,有人會因而懷疑他的學問嗎?表演藝術家「李國修」參加三次大學聯考都落榜,你相信嗎?本土小說作家「黃春明」高中一再遭退學,在幾所學校「流浪」,勉強才從師專畢業,他的「見識」造就他的鄉土文學經典。
  往「天賦」前行,逆勢操作,各憑本事,讓自己佔有一席之地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