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聖人也愛戴高帽

聖人也愛戴高帽

老祖宗傳下的做人「三善」:存善心、行善事、親善人。讓大家都能成為受人歡迎的好人。
  事實上,要做到三善雖然不難;可是,「說好話,轉好運。」卻更容易可行。
  老人說些好聽的話,多誇獎讚美別人,逢人戴高帽,既省力,又實惠。
  就有這麼一位善於逢迎說好話的人,看到人就送高帽戴,不管是真是假,被灌迷湯的人無不被感動、感激、又感恩,人緣之好,幾乎是無往不利。
  有一天,他挑著只剩一頂高帽子待售的擔子回家,半路上被關公顯靈攔下。關公講忠義、明是非、辨忠奸,看不慣這人所做所為。於是,關聖人大喝一聲:「今日卻饒你不得!」說完,就要捉他嚴懲。
  這人一看關老爺紅著臉,吹鬍瞪眼,氣上心頭,便雙膝落地,匍匐哀求:「這又如何能怪得了小人?舉世滔滔,盡是這等愛慕虛榮,而樂於接受逢迎之人,我待如何?」那人又繼續說:「如果世人都像您關聖人這等正直英明,我又何苦多費唇舌,說一些違背良心的話呢!」
  關公一聽,撫鬚頷首,覺得有理,便饒了他,放他挑著空擔子一溜煙逍遙去了。
  此人不知不覺中,把擔子裡那最後一頂高帽給賣掉了。
  他賣掉的這頂高帽,買到的人竟然是忠義凜然的關老爺。而且,他這次賣的價碼最昂貴,他獲利的代價不是黃金銀兩,而是把自己的一條命都贖回來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