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明知山有虎

明知山有虎

有一個行走江湖,浪跡天涯的劍客,難得搭船渡江。當船開到江中時,他站在船邊觀賞岸景,因江浪湧動,船身不穩,一個踉蹌,竟讓配劍掉入江中。
  劍客眼看愛劍落水,百般不捨,想下水去撈拾,又不會游泳。於是,他得意的想到一計妙方:他先在劍落水的船邊,做了一個記號,等到船靠岸後,再僱人回江中去打撈。
  我們一定會覺得他的行為,既愚蠢又可笑。可是,仔細想一想,在我們的生活週遭,何嘗不也常固執己見,自以為是呢?
  中國的菜餚裡,有一道名菜叫「泥鰍豆腐」,尋常百姓人家都可以吃得起。
  泥鰍豆腐的作法,是用一只油鍋,燒得滾燙,再將生豆腐放進鍋裡,然後把一條條活泥鰍丟進去。
  泥鰍仍進鍋理後,一碰到冷冷的豆腐,就毫不思索的一頭往豆腐裡面鑽,以貪圖一時的快意享受。結果,泥鰍便闖入無法回頭的陷阱,成了一道佳餚美食。
  從政之道,沒有回頭路。選一個村里長、代表,少者得花上百萬;參選鄉鎮長、縣議員,花掉千萬元不算多。要選這些公職,所為何來?是純粹為民服務?是貪圖「名器」?還是當成「職業」有收入?
  或許,我們局外人都「莫名其妙」,好處到底是什麼?
  可是,為什麼那麼多人情願「偏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」呢?
  自古以來,一肩行李,兩袖清風的清官,本來就難得一見。現在花錢買官後,大家趨之若蟻,究竟為啥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