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注意細節 重視結論

注意細節 重視結論

一位美術老師在上課時,向學生提了一個問題:把海邊撿來的貝殼,放進五百度的烤箱,三十分鐘後取出磨成細粉,再用膠水調和,會變成什麼顏色的顏料?
  全部的學生異口同聲說:黑色。
  老師搖搖頭說:不對!是白色。
  每一隻公雞都認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。可是,陰雨天,公雞再怎麼叫,太陽公公不出來就事不出來。
  前副總統呂秀蓮會演戲,也愛作秀,她明知政府有意在「年前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,特別選定去年的「1228」絕食抗議,逼迫政府在「年前」釋放陳水扁回家。如果,阿扁真的在年前回家,所有的功勞全是她獨攬,整碗端去吃。
  可是,她忍著餓,盼了又盼,阿扁還是無法如她預期回到家。
  經過八十一小時的絕食,呂秀蓮實在演不下去,只好透過醫師安排送進醫院,解除饑寒痛苦,找到台階脫身,宣告「破功」。
  呂秀蓮絕對不是「公」雞,如何叫出太陽?她演出的這齣鬧劇,只能給民國一○三年添下一段茶餘飯後笑話。
  醫學院一位教授告訴學生:「當醫生,最要緊的是膽大心細。」說完,便將一隻手指伸進桌上的一杯尿液裡,再把手指放進自己嘴裡舔食,接著把那杯尿液遞給學生試著做。
  看完每位學生緊皺眉頭,忍著嘔,心不甘也情不願有樣學樣把探入尿杯的手指塞進嘴裡,教授很開心地說:「不錯!你們都夠膽大,只可惜心不夠細。你們都沒有人注意到,我探入尿杯的是食指,而放進嘴裡的卻是中指。」
  只注意結論,而忽略細節;或只專注細節,而輕忽結論,這些都是常人易犯的錯誤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