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佛祖心中生

佛祖心中生

一樣米養百種人,鐘鼎山林也各有天性,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,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處之道,自求多福。
  有兩個國中生在聊天。甲問:「聽說你們家是音樂世家,令尊擅長小喇叭,令堂是聲樂家,令姊會彈鋼琴,令兄愛打爵士鼓,那你的專長是什麼?」乙沉思片刻後說:「嗯,忍耐吧!」
  其實,人生最偉大的長處,就是忍耐。對別人的無心之過,忍耐;對別人不經意的騷擾,忍耐;對自己遭遇的挫折不順,忍耐。
 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山友,組成登山隊,隊名「神仙隊」。
  不少人好奇的問:為什麼取名神仙隊,莫非你們都已羽化成仙了?
  隊友彼此都有默契,他們的說法很一致,有點鄉約族規,約定成俗。「我們當然是神仙囉!上山當神仙,下山當佛祖!」大家都這麼解釋。
  「怎麼又是神仙?又是佛祖?」局外人不甚其解。神仙隊友會再做進一步說明:「登山樂逍遙,不是神仙是什麼?回家聽老婆唸經,只好閉目禪定當佛祖。」
  人要知足,更要苦中作樂。
  工作再繁忙,也得偷得浮生半日閒,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相處。跳出自己的內心世界,融入萬花筒般的大千世界,不正是其樂融融的神仙嗎?
  懂得忍受世俗的庸碌煩惱,回歸到自己的內心世界,自省、沉思,培養現實生活壓力的承受度,做好明天再出發的準備,不正是佛祖心中坐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