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免費的西瓜不甜

免費的西瓜不甜

最近媒體常提到碩博士為了搶工作擠破頭,引起社會關心薪資價值觀。
  碩士博士為了找工作賺錢,不但對環境低頭,放下身段;而且不得不屈服於現實,「學不致用」,無法發揮所學專業。
  從教育的觀點來看,這是教育資源的浪費;而就社會價值而言,是「士農工商」舊觀念的顛覆,讀書人的「士」的地位,已不是很崇高。
  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。經濟景氣不佳,人浮於事,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為五斗米折腰,確實是社會的悲哀。
  到底是「職位」重要?還是「賺錢」現實?有很多人在討論。
  一名果農精心培育多年,種出新品種的西瓜,甜脆多汁,他決定把新品種西瓜與眾人分享。
  於是,他把西瓜堆放在自家門前,並在旁邊立了一塊牌子:「歡迎免費品嚐。」結果,從早上到下午,西瓜一個都沒少。他覺得奇怪,便去請教仕紳,後來改寫成:「西瓜一個十塊錢」,不到太陽下山,西瓜全都賣光。
  「免費」,天下那有這種好事?莫非其中有詐!不是有毒,就是不好吃。
  碩博士將就工作,幾至於饑不擇食,形同「免費」,反而會讓人懷疑他的能力才華。所以,有人反過來說,要把自己種的西瓜推銷出去,似乎必須開個價碼才行,譬如向求才單位說:「有十萬月薪的能力,歡迎找我!」
  倘若求職者表現出對工作內容的不在乎,不但讓人低估你的能力,或許還認為你可能深具心機,別有所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