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圓融的五球人生

圓融的五球人生

「可口可樂」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飲料,風靡天下,老少咸宜。
  這家公司的總裁布萊恩‧戴森(Brian Dyson)是企業專家,懂得經營策略和人生態度,經常受邀演講,回饋社會。
  有一次,他在一所大學畢業典禮上,對應屆畢業生發展演講:
  「我們的生命,其實就是一種擲球遊戲,就跟特技雜耍的人一樣,不停的在空中交換丟擲五顆球。」
  「這五顆球,分別是金錢、權勢、家庭、健康、朋友。每個人一生中,都在努力輪流丟擲這五顆球,小心翼翼地,不讓其中有球掉落下來。」
  「但是,許多人對人生的這五顆球的屬性不太了解。常常有人把金錢和權勢這兩顆球視如至寶,專注地唯恐它們掉下來,卻將其他三顆球隨便玩弄,認為不小心掉了也無所謂。」
  「其實,說穿了,金錢和權勢這兩顆球,它們是用橡皮做的,若不小心失手掉落,它還是會彈回你的手中。而其他的家庭、健康和朋友三球,則是用玻璃做的,一旦掉落地上,輕者缺角,嚴重的話會造成破裂。無論如何,都會造成無可彌補的缺憾,成為人生的缺陷,正如同破鏡難重圓一樣。」
  布萊恩總裁的五個球理論,將金錢、權勢、家庭、健康和朋友,視為人生的全部。他特別將大家把重點放在「錢」與「權」,而輕忽家庭、健康和朋友,糾正世俗的看法。
  錢與權,失去了還有機會復得;可是,家庭不幸福、身體不健康、沒有好朋友,光有物質享受,而缺少精神慰藉與享樂,事業再怎麼有成就,再怎麼位高權重,畢竟不是圓融的人生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