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逢迎拍馬討人喜

逢迎拍馬討人喜

在現實社會裡,懂得逢迎拍馬的人,總是比較吃香,無往不利。
  事實上,馬屁精不只中國人有,外國人也精於此道。
  女歌手李愛綺,原來藝名叫李嘉。個子雖小巧,卻嫁給美國山姆大叔。這位美國人丈夫在台灣多年,吃過台灣姑娘的口水之後,也學會拍馬屁。
  他雖不會講台灣話,但卻會討好會賺錢的好嬌妻。有一次,李嘉演唱台語歌「山盟海誓」,他直拍掌。有人問他太太唱的是什麼歌?他竟興奮的說:「Something I say」,害得李嘉止不住樂。
  有人說:「諂媚是小人的伎倆,他們卑躬屈膝,將自己盡量縮小,以便鑽進他們趨附的人的生活核心。」我們無意要將這位美國人當作小人看,但至少可以看得出來,他懂得拍馬的高明手段:在不經意間,隱密進行順撫馬屁。
  唐玄宗時名將「安祿山」,每謁見玄宗和楊貴妃時,故意只跪拜楊貴妃,唐玄宗不解地問其所以?他故作誠實回話:「胡鬼只知有母,不知有父。」逗得貴妃心花怒放,暱稱他為「胡兒」。
  安祿山是大胖子,有次玄宗問他的大肚子裡裝的是什麼?他立即下跪稟報:「一肚子赤膽忠心!」唐玄宗開懷大笑不已。
  堂堂封疆大吏,身兼三鎮節度使,竟然甘拜年紀比她小的貴妃為奶媽,讓不少朝中鯁直清高之士雞毛皮掉滿地。
  然而,拍馬之術的本身並無好惡之分,如果安祿山最後沒有反叛之舉,最多也只與東方朔的詼諧笑趣相同。
  要在現實社會存活發展,拍馬技巧不可無。只要合乎時間、地點、場合,不管對方是誰,多喊長官、大哥、大姐、帥哥、美女、乾爹、乾媽,保證功德無量,人緣滿天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