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會讀書不如鬼靈精

會讀書不如鬼靈精

我們老祖宗告訴我們「學以致用」,求學讀書的最終目標是「濟世救人」,而絕不是滿腹經綸,出口成章,能寫能畫而已。
  求學充實學問,目的在「致用」,讓所學「活用」;所以,求學只是根本的基礎,為的是要枝開葉茂,開花結果。
  如果,讀書不能活用,光有亮眼的文憑,畢竟是沒有多大助益。不少人寒窗苦讀,窮經白首,取得一張像樣的學歷證明,要事不能實學活用,頂多只和一般接受普通教育的人,在同一職場,做同類型的工作,領著相差無幾的待遇,這樣又何苦多花時間與金錢去讀書呢!
  移居中國大陸多年的著名建築設計師「登昆艷」,是台灣不久前已故設計師「漢寶德」的入室弟子。他只有高中畢業,所接受的專業教育不多;但是,他憑著滿腦的創意,已經在上海闖出名堂,成功改造許多老建築,在大陸累積不小的知名度。
  登昆艷在上海的第一年,就有幾十個國際媒體盯著他看;可是,在台北卻無人搭理。他非常清楚,他所依靠的不是傳統價值觀認定的學歷,而是能使人驚艷的「創意」。
  登昆艷相當憂心台灣的創意,如果不及時打進國際舞台,將面臨落敗的命運。他覺得上海的創意不及台灣,但重視創意的程度,卻遠是我們所不及的。
  在台灣凡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普遍存在自我優越感,越是名校,情況就越強烈。他們只知理論,卻不恥「做中學」,很難從工作中汲取經驗,再從實務經驗中發揮創意。
  規矩的高材生,常常創造惱人的勞力經濟;反而是那些被視為是牛頭班的鬼靈精、不死背書、愛玩樂的人,才有發展腦力經濟的創意。台灣的教育,是不是太可悲、可嘆、可惜又可憐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