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合成心力 無堅不摧

合成心力 無堅不摧

自從電視播出「女人要有錢」節目後,玉石就成為眾人競相關注的話題。
  中國本身很少出產鑽石,自古以來「玉」被中國人視為寶物,認為貼身配戴的玉,可以驅邪避凶;甚至在人死後,以玉封七竅,或製成金縷玉衣,能夠金身不壞。
  玉是越古越值錢,越戴越溫潤。傳家的金銀書畫骨董可以變賣,但傳家的玉器,絕不輕易脫手。因為,金銀骨董隨時可得,同樣的玉石,世間卻沒有第二件。
  玉有軟硬之分,硬玉的硬度為七,軟玉也高達六度半。許多人都懷疑,古代沒有切磨玉石的機器工具,那麼硬的玉石到底是怎麼精雕細琢出來的?
  據說,遠在古代的人,從大石頭中切開玉石,到雕琢成玉器,所用的工具很簡單:一根細繩、一盆水、一把解玉砂。
  軟繩、柔水、細砂這三樣東西,成就了玉的價值。
  他們用軟繩沾柔水,再粘上堅硬的細砂,一遍又一遍地從玉石上拖拉,就漸漸刻下切紋,日以繼夜,慢拉緩送,終能解玉。
  沒有繩,就沒有東西引帶;沒有水,砂則無法附著;沒有解玉砂,玉就不會屈服。三者的結合,有如領導者、謀士和幹事,只要缺其一,不是有將無兵、有兵無將,就是沒有打仗的戰場。惟有三者結合才能攻無不克,無堅不摧。
  不少先知先賢,在治玉中找到處事哲學。究竟自己是根軟繩?或是柔水?還是細砂?他們找出自己的地位後,結合有志一同「治玉」之士,讓表面粗礪的韞玉,琢磨出精緻玉器。散發精彩絕倫的光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