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莫把厚道當無能

莫把厚道當無能

「廉潔」與「能幹」不能劃上等號。操守清廉,未必有才能;行事有方的人,也不可能個個品行端正。所以,「清廉」與「才華」是兩碼事,在做人處世上只能各佔五十分,務必做到「廉能」才算得上滿分。
  馬英九不時興嘆:「為什麼我不貪汙,民調滿意度才只有九趴?」問題不在他的名字有「九」字,而應該是在於他的「氣魄」。可是,大家把馬英九的「清廉」當作「無能」,確實有失厚道。
  許多人將台灣2014年的年度代表字說成是「黑」,總括說明台灣這一年的種種社會現象。因為這一年,一堆黑心食品、黑心油連環爆發,少數食品商人「黑心」的脫序行為,把全台灣給一體抹黑。
  許多民眾的情緒與判斷,輕易被媒體、政黨和名嘴誤導,將所有矛頭都指向執政黨和總統,以為這些「黑心」產品都是被其搞出來的。
  持平而論,台灣的黑心產品由來已久,於今為烈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。人家馬總統的執政團隊認真「掃黑除黑」,不意被硬生生安上「無能」的罵名,真是豈有此理?
  如果與李登輝和陳水扁相比,馬英九的確少了霸氣和氣魄。馬英九可以忍受反對黨的無情謾罵,可以不計較民眾對他丟鞋擲書,也可以容忍別人懷疑他「不乾淨」。要是今天這些情形發生在「台灣之父」和「台灣之子」的阿輝阿扁身上,恐怕總統府早被搞得像大砲台,亂轟一陣,讓那些異議份子不得好死。
  馬英九執政六年多,不足之處在所難免;但批評他「無能」,實有失公允。至少他不會出口傷人,私仇公報;不會無的放矢亂講話,也不會搞民粹、撕裂族群。這是馬英九「溫良恭儉讓」的美德與厚道,也是他對無情抹黑一直不採取反擊對手最大的「無能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