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擋不住的禮物

擋不住的禮物

「圖窮匕首現」是比喻事情到了無可掩飾的時候,就不免形跡敗露。
  這句成語出自「史記‧荊軻傳」。戰國時燕太子「丹」,派刺客「荊軻」刺殺秦王,因事跡敗露而遇害。
  這是發生在西元前二二七年的壯烈故事。這期間,燕太子丹到底是用什麼法子,讓荊軻願意赴那「壯士一去兮不復還」的死亡約會呢?
  其實,很簡單,也頗不簡單。
  燕太子丹這個人頗識人心,懂得擄獲人心籠絡之道。當荊軻陪他出遊,撿起地上瓦片丟著玩的時候,他立刻捧送金元寶替代瓦片。
  當他們一起騎馬,荊軻無意中說了一句「千里馬肝美」,太子馬上叫人殺了千里馬,把馬肝煮給荊軻享食。
  當荊軻看到彈琴的美女,讚賞一句「好巧的一雙手」,太子又令武士將美女的雙手剁下,用玉盤奉上。
  好狠的太子丹!他是多麼懂得送禮討好人心之道!因為他知道:最毒的禮,是當對方想拒絕時,已經來不及收手。
  這世上送「有形禮物」給你的人,並不可怕。真正可怕的,是以一種莫名其妙,毫不合理的方式,捧上禮物,卻讓你不得不接的「天上掉下來」的禮物。
  名嘴周玉蔻爆料,有財團送兩億元給某人政治獻金;廚神阿基師與粉絲「巧遇,不是外遇」;新當選嘉義市長涂醒哲全身勞累僵硬,在「維娜斯養生館」被按摩女郎「弄軟了」。這一些「怪怪禮物」,換了是你,該怎麼辦啊?接還是不接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