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世間鬼話多

世間鬼話多

「鬼話」是不分古今中外,到處都有的。茶餘飯後,街談巷議,民間傳說,大人哄小孩,無時無地沒有鬼故事。幾乎可以說:有人的地方就有「鬼話」。
  如果,世上真有鬼,我們相信在「鬼世界」中,應該與我們「人間世」一樣,有可愛善良的「好鬼」,也有窮凶極惡的「惡鬼」和「厲鬼」。
  但是,在人類的腦子裡,總認為鬼是壞東西,早就有成見要跟鬼作對。膽子小的,敬而遠之,避之唯恐不及;不怕鬼的,靠「作法」去教訓懲罰牠,狗血淋頭。
  一般來講,我們對鬼的印象都是負面的,所以有很多鬼故事,都是藉鬼來罵人的。例如說:怪主意多,反應快,叫「鬼主意」、「鬼靈精」、「鬼頭鬼腦」;說話太離譜,叫「鬼話連篇」;嘴饞貪酒,叫「餓鬼」、「酒鬼」;好吃懶做,叫「懶鬼」;做人不乾淨,貪財索賄,或儀容邋遢,通通叫「垃圾鬼」;嗜賭如命叫「賭鬼」;心術不正叫「搞鬼」。
  尤其在中國的古文學中,鬼話故事的遺產非常豐富。許多有名的文章小說,多記有不少怪異鬼話,像「聊齋誌異」、「白蛇傳」這些書,更是通書多是鬼話。這跟中國人的迷信,拜鬼神有很大關係。
  聽司馬中原先生講鬼故事,不寒而慄;電視邀影藝人員談靈異事件,不敢住旅館;農曆七月中元節開放鬼門關,通常讓膽小的人,晚上不敢上一號,也不敢出外旅遊。因為,一想起鬼故事,就令人心裡毛毛的,渾身冷冷涼涼的。
  現代科學雖然昌明,但尚未能證明世間上到底有鬼?還是沒有鬼?但是,可以確定的是,大多數的人「心裡有鬼」,所以不敢走夜路,半夜聽到有人來敲門,就嚇得半死。
  鬼從何來?鬼由心生。鬼的長相如何?有沒有我們醜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