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跳脫主觀狹隘想法

跳脫主觀狹隘想法

「瞎子摸象」是個寓言,聽起來可笑,可是我們卻常常走進這個笑話世界而不自知。
  這個寓言事告訴我們:判斷事實,如果全憑自我主觀的認定,而不全面去了解事實真相,很可能會模糊事實,作出不正確的判斷。
  有一個人抓到一隻跳蚤,將跳蚤的兩條腿弄斷,然後對著跳蚤喊:「跳!」
  跳蚤果然跳了起來。
  於是,他又將跳蚤的另外兩隻腳也切了下來,依舊對跳蚤叫:「跳!」
  跳蚤還是又跳了起來。
  後來,他又將跳蚤剩下的兩隻腳也切斷了,任憑他對跳蚤喊破喉嚨,跳蚤再也跳不起來了。
  這個人的生物實驗,又抓來青蛙作樣本試驗。他把青蛙的前肢切除,對青蛙大叫:「跳!」
  青蛙跳了起來。
  再把青蛙的後腿切掉,青蛙就再也跳不起來。
  於是,他以生物學家自許,逢人便說:「跳蚤的六隻腳被切掉後,就變成聾子。」而青蛙的耳朵在哪裡?他自信滿滿的對人炫耀他的重要發現:「青蛙的耳朵,長在後腿。」
  一己之見,未必是真理。每個人都有其「盲點」,自己很難知道自己的短處與缺點。
  人際之間,和親人之間的爭執,與同事朋友的對立,如果能跳脫主觀狹隘的想法,一切的誤解與不睦,才能釋然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