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鷹爪也有苦衷

鷹爪也有苦衷

獵人帶獵鷹到郊野打獵,逮獲了一隻野兔。
  「鷹大人,求您饒了我一條命吧!」野兔苦苦哀求:「野地裡有很多田鼠,皮薄肉嫩,味道鮮美。如果你饒我不死,我馬上幫您去挖田鼠的洞穴,保證敢牠們出洞,任您獵捕。」
  獵鷹無奈地回答:「你的主意很不錯,可是,問題是要抓你的不是我,而是獵人,我只是聽命辦事而已。獵人不要小田鼠,你的肉多,吃起來才過癮,所以我不能放過你。」
  「那您就更不應該抓我了,鷹大人!」野兔掙扎著說:「那獵人就是殺您父母的仇家,他射殺了您的雙親,再帶您回去養大,現在又驅使您做他的鷹犬爪牙,您應該報仇才是啊!」
  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!誰叫你是野兔。如果我不抓你回去交差繳功,獵人就處罰不餵食我,讓我餓死。」獵鷹冷笑繼續說:「至於什麼是恩仇?田鼠和你們在野外一起生活,你們天天見面,你卻為了活命,就要幫我去搗毀牠們的家,驅逼牠們出洞送死,你這樣出賣牠們,不也是不仁不義嗎?」
  獵鷹說完,便用尖喙吃下野兔雙眼,把兔子獻給獵人。
  從古到今,也不論中外,貪官污吏每個朝代都不曾少過。
  大官吃小官,小官欺百姓;大官大貪,小官索賄。我們時有所聞。
  許多精於此道的貪官,身邊都圈養一幫囉嘍,供其驅策。只要上官使出眼色,鷹犬爪牙便展開獵物射殺。野兔體型大,當然成為獵殺目標;田鼠體小,通常在無其他獵物時才退而求其次,當作獵取對象。
  貪官想吃你,別怪鷹犬不仁不義。爪牙吏出手,這是他的使命與天職。畢竟,他們是被養大的,為了活命,不是你死,就是他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